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第二章 候選人之爭

兩周之後,杜安德又來拜訪教授了,這回不一樣是,有個年紀比較大的老人和他一起進入華德斯坦教授的辦公室。

「教授,這是我爸爸,杜明文。」杜安德這樣介紹著:「他是一個剛退休的小兒科醫師。」

「杜先生你好,很高興認識你,你的兒子Andrew真是我教過最優秀的學生。只是我有點不明瞭,Andrew在email裡跟我說的是,他找到了一顆鈽電池……。」

杜明文指著他的右胸上部: 「諾,在這裡啊!!這裡有一顆由Laurens-Alcatel 公司以鈽金屬(Pu-238)所製成的熱電型(Thermoelectric )心臟起博器。」

華德斯坦大叫:「太棒了,這款電池已經停產30年了,當年號稱永遠不須更換的心臟起博器,後續因為放射線物質管制的關係,所以停止生產,改用鋰電池。我們的航海家號(Voyager)和先鋒號(Pioneer)太空船就是搭載了鈽-238電池,這是世界上最長命的電池了。法規規定這些當年接受鈽電池心臟起搏器的病人一律列管,死後必須將這個心臟起博器繳回美國指定的新墨西哥州洛薩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s),只是這款電池是在你的身體裡……」

杜安德: 「沒問題的 ! 我已經和我的一個在麻省總醫院的心臟外科醫生朋友談好了,他可以幫我把爸爸體內的這個鈽電池取出,改放入目前的鋰電池心臟起博器即可。然後移植到我的體內,我已經迫不及待要當世界上時空旅行的第一人。」

杜安德講得越起勁,他的爸爸在一旁則是心顯得不安,他猶豫地問: 「恕我直言,時空旅行,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人類創舉,但是安全性如何? Andrew ,我是不可能讓你去冒險的。」

「爸爸,我想要當人類的另一個阿姆斯壯! 這是我的一個機會。我沒有當上醫生,而選擇理論物理這條路,就是希望能夠有朝一日能名留青史。我想要回到過去,我想要去見證西元前44年,布魯特斯刺殺凱撒大帝的那一幕。當布魯特斯率支持元老院的衛兵侵入凱撒的寢宮時,凱撒說: 『吾兒,布魯特斯,你也在其中嗎 ?』,然後絕望的凱撒寧願放棄抵抗,而義子布魯特斯用長刀刺進了凱撒的胸膛。我若能目睹這一幕,我便是了了一番心願。」

杜明文站了起來,在房間裡開始踱步。他說:「我是一個尊重兒輩的父親,你的所有決定我都支持。但是你也必須要考慮我的立場,甚至考慮支持我的決定。」杜安德感到非常的訝異,因為他的爸爸很少會用這麼正經高亢的語調說話。

「首先,這個在我心裡的電池是我的,我有權力決定它的使用權。當年我從台灣的台大醫學系畢業之後,來到了美國,原本以為從此會平步青雲,沒想到過了兩年 我的心臟出了問題,它反覆地心跳過慢,常常造成暈眩。為了以防萬一,我接受心臟科醫師的建議而裝了這隻心臟起博器。然後我認識了同樣是來自台灣的媽媽,結婚後生下了你。」

「爸爸!」,杜安德一想插話,他爸爸又拉高語氣地講下去。

「你媽媽前年過世以後,我在世上所有的親人就剩下你,所以無論如何,我是不會讓你去冒險的。我了解你,你是愛講道理的人,所以我講道理來說服你。你今年30歲,未婚,有大好前程,去冒險,划不來; 而我,65歲的退休老人,剩下的殘值比較低,就經濟學的角度,我來冒險比較划得來。所以讓我去吧!」

說著,說著,他從隨身的袋子裡拿出一本A4大小的報告書,「你們看,我上周去體檢的報告,就跟年輕人一樣,你們一定很在意我的心臟功能,而你們看,我心臟超音波LVEF左心室心博出量比例還有70%,就跟壯年人一樣。這顆心臟起博器依然像新的一樣不斷地輸出能量,等到所有的鈽元素都衰退成鈾元素,那要等三億年之後,電池才會沒電。」

杜安德被他老爸這突如其來的道理嚇呆了,他的心裡正在想一個反駁的理由,他想了想,卻一時無法爭辯。

「呵呵呵…」華德斯坦笑了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我想,Andrew你中計了。麻省總醫院的醫生是不可以答應去把一個心臟起博器植入一個正常人的體內的,這是不合乎醫學倫理的行為,應該是你當醫生的爸爸搞的鬼 !!」

「是啊,我中計了,我跟爸爸說這個計畫的時候,他一副很贊成的樣子。沒想到他心裡竟然是如此盤算著: 自己去時空旅行。」杜安德說 「所以我把他帶來這邊………。」

杜安德的眼光狠狠地瞪向他的父親,而他的父親則順勢雙手一攤,擺出個你耐我何的表情(so what~)。

「可是爸爸,你有想到要去那裡嗎?」

「赤壁,赤壁之戰啊 !! 那個華人不想去看赤壁之戰?去魏、蜀、吳對峙的大場面,看意氣風發的曹操如何一敗塗地,看’既生瑜、何生亮’的的權智鬥謀。」

「那你看吳宇森的電影《赤壁》不就得了。」杜安德有點促狹的說著,「而且還比較清楚,同時可以看到三國的情況,還有美女小喬可以看。」

「這你就不懂了,我想回到三國去,主要是要解開一個千古之謎 !」

「謎?」

「是的,一個天大的謎,我們都被羅貫中寫的三國演義洗腦了。三國演義裡的赤壁大戰以黃蓋的苦肉計,配合孔明的借東風,一場神格化的火攻燒盡了曹操南下統一中國的夢想。可是你想? 如此的精明幹練的曹操有可能傻到把幾千隻的單船連在一起,用一場火攻就完全打敗嗎 ? 曹操的部隊若退到河岸的陸地,孫、劉的聯軍如何能一下子打敗他? 所以事實絕對不是簡單一場火攻就可以解釋。」

「我翻了不少的史書原文,慢慢的拼湊,終於得到事實的原貌。裴松之在三國志注說:『至於赤壁之敗,蓋有運數。實由疾役大興,以損凌厲之峰,凱風自南,用成焚如之勢。天實為之,豈人事哉?』,似乎當時有大型的傳染病在流行,才讓曹操的軍力大減,《吳書九周瑜魯肅呂蒙傳第九》裡一封曹操給孫權的信上說:『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燒船自退,橫使周瑜虛獲此名。』曹操直接就說,船是他自己燒的。一般研究歷史的人會以為,這是曹操不肯乖乖認輸的推託之辭,可我相信他是真的。

所以這段歷史很奇怪,曹操在這場赤壁之戰大敗而逃,表面上曹營損失了所有的戰船,但是他的兵力並沒有明顯的減少,乘勝追擊的孫劉聯軍只能拿下江陵而已,而其他曹操領地依然固若金湯,例如曹操新佔的荊州中心襄陽樊城一直都是由心腹曹仁所駐軍,孫吳可以說是白忙一場寸土無得,因此才會一天到晚向劉備要荊州。相較於官渡之戰,袁紹敗了就滅亡了; 淝水之戰,符堅敗了,前秦就分裂了; 赤壁之戰只是粉碎了曹操一舉乘船南下的野心,曹操在北方的政權依然不受任何打擊,甚至於還可以不斷的發兵攻打其他的勢力。所以現實面看起來,曹操說他是燒船自退,反而是解釋歷史最可靠的說辭。

至於什麼病會來得這麼凶猛,讓身經百戰的曹操,嚇得直接燒船撤退? 這就是我為什麼想要回到現場的原因。身為一個專門研究傳染病的小兒科醫師,這就是我數十年來最大的夢想。」

「老爸,大概是你太偏袒曹操了!!」

「停、停、停」,華德斯坦不得已打斷他們的對話,「你們講的,我都聽不懂 !! 但是顯然你們已經有了協議,杜爸爸是這趟時空旅程的最佳的旅客。我們的時間不多,今天是3月17日,距離世界地球日還有兩個禮拜, 我先寫email 把Alice從瑞士的大強子研究室找回來。另外就是機器的校正,Andrew你要來幫我。而杜爸爸,你的工作是準備好你的服裝,還有寫.好.遺.囑。」

杜明文聽了以後,點點頭,而杜安德的情緒則是漸漸的平復下來。

「教授,關於時空艙的問題,我還想要和你討論一下。」杜安德問。

「嗯,總算言歸正傳了,你寄來的時空艙模型我已經看過了,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不過你不要忘記時空艙裡的的自動氧氣供應系統。」教授說。

「瞭解。」

「還有,當時空艙啟動的時候,強大的電流一會伴隨高熱。你有什麼解決方法沒有?」

「教授,我想使用液態氮來降溫。氮的沸點是零下195度C,是極佳的降溫材料。只是噴發的數量和如何噴發才可以減少過度冷卻的傷害,還需要再用電腦系統模擬一下。」

「嗯,Andrew 你設想得很好,但是現場可以要放置溫度感應器,隨時由電腦來調控。」

「是,教授。」兩個人又斷斷續續的討論了一些細節。

杜明文接下來就先告辭了,他從麻省大道一樣走到了查爾斯河上的大橋,今天的天空灰濛濛的,空氣中還有北風的冷冽觸覺,他站在橋上,往大西洋的方向眺望。他問自己,到底他為什麼會想要回到過去? 動機是自己真的那麼想要回到過去? 抑是,只是單純的想要避免兒子去冒險呢 ?

                                                        下一章 時空旅行
1974 年 Pu-238 核能心臟起搏器 http://www.orau.org/ptp/collection/miscellaneous/pacemaker.htm
會自動發熱的 Pu-238,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lutonium-238
voyager 1 , NASA photos



Ps. 鈾 (U-235)及鈽(Pu-239) 為可以製造核武器之原料。鈽-238 會經過 alpha 衰變,釋放出一個氦原子核後,變成鈾-234,其半衰期為87.7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