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第十五章 天之驕子滿寵

春華趕緊把杜明文引進了屋子裡,杜明文看兩個小孩正躺在床上,滿臉倦容,他伸手摸摸額頭,兩個孩子果然都在發燒。

「司馬夫人,孩子是什麼時候發燒的?」

「昭兒是昨晚發燒的,不好意思叫醒你們,一大早就退燒了,所以也就不好意思麻煩你們,沒想到你們一出門,他就又燒起來,而且兩個都燒了。」

「司馬師,你有什麼不舒服嗎?」杜明文問小孩。

「頭痛痛的。」

「你有沒有咳嗽,流鼻涕或是喉嚨痛的情況?」

「沒有。但是弟弟有流鼻涕。」

「你弟弟本來就有流鼻涕,這我知道。那你們兩個有沒有跟誰一起玩,而他也發燒了?」

「有,滿炳。」

「是啊,聽說滿炳前兩天就發燒了。」司馬夫人說。「而且聽說他現在什麼東西都吃不下去。」

「喔!那麼他們兩個幾乎是一起發燒,所以大概就是被滿炳傳染的。」杜明文說。「我還是先看一下孩子們的喉嚨,再去看一下滿炳。」

杜明文請司馬師打開喉嚨,但是小孩卻伸出舌頭。「師兒,說『阿』。」司馬師跟著說「阿」,但是杜明文馬上發現太暗了,所以看不清楚。

「司馬夫人,請你拿燭火來。」

「燭火?現在是大白天的。」司馬夫人不明道理。

「我須要看師兒的咽喉深處。」

「喔,等我一下。」司馬夫人覺得很新奇,因為在她的一生經驗裡,中醫師只會看舌頭,從來沒聽過有人要拿燈看咽喉的。

燭火來了之後,杜明文再請司馬師說「阿」,杜明文說:「師兒咽喉裡很紅,而且有一些紅點。」

杜明文又說:「司馬夫人再請給我筷子。」她依然覺得很奇怪,但照做。

司馬夫人給了杜明文筷子後,他請司馬太太護住司馬昭的頭,然後他右手持筷子,左手持燭火,「昭兒,換你說阿了。」司馬昭一說「阿」,杜明文順勢用筷子壓下司馬昭的舌頭。司馬昭掙扎了一下,就哭泣起來。杜明文說:「嗯,兩個的咽喉都很紅。」

杜明文請司馬夫人帶他到了滿炳的家,就在隔壁巷子裡。滿家門沒關,司馬夫人敲了兩下門板就進去了,一個婦人正在裡頭。

「滿夫人,你們家滿炳還好吧?這位是杜大夫,我們請他來幫忙看一下滿炳的情況。」司馬夫人探示性的說。

「春華,不用啦,剛剛請李太醫來看過了,我現在正要去餵炳兒吃藥。」

一個婢女正小心翼翼的捧著一碗熱呼呼的湯藥出來,看來兩人正要一起去餵藥。滿夫人的樣子是不想讓杜明文看病。

「滿夫人,這位杜大夫可是神醫華佗的同伴,讓他看一下滿炳公子,不會吃虧的。」司馬夫人說。

滿夫人一聽到曾經幫曹操看病的華佗名號,立刻改變了態度。「喔~失敬,失敬。就恭請杜大夫幫炳兒看一下病。」

杜明文被引導到了滿炳的房間,滿夫人先安慰了一下滿炳。她將滿炳的左手露出,示意要讓杜明文把脈。

杜明文其實不會把脈只好做做樣子,當做量脈搏。他注意到滿炳的手掌上有異樣,張開了滿炳的手掌,上面有許多丘疹。

「來,你的膝蓋和腳底都讓我看看。」

當杜明文這麼說的時候,滿夫人又狐疑了起來。杜明文把滿炳的膝蓋和腳底都現給滿夫人看,「你看,這上面都有疹子。所以令公子得到的是手口足症,原則上會先發高燒兩天,四肢會併發這種疹子,麻煩的是嘴巴裡頭也會有破洞,這會讓小孩子的嘴巴很痛,甚至會一直流口水。沒關係的,大部份從發燒開始,大約七天就會好了。」

「哎呀,您真的是神醫您說的都對呀!再幾天滿炳就會好了,真好。」滿夫人說。「只是,我沒看見他的嘴巴裡有破洞啊!」

「司馬夫人再請你拿出燭火和筷子來。」杜明文接著就用筷子壓下滿炳的舌頭露出了軟顎上頭好幾個大破洞。「諾,就是這幾個破洞讓滿炳痛到吃不下東西的。」

滿夫人這下可是完全折服了。

「這個病還有一個特點是傳染性很強,通常一起玩耍的孩子們都會難以避免。所以司馬師和司馬昭應該也是得了同樣的病。」

婢女說:「夫人,藥快要涼了。」

滿夫人:「好好,我們先餵炳兒吃藥,太醫交代要熱藥才有效。」

「等等,滿夫人,這病是會自己好的,這個藥這麼燙,小孩的嘴巴裡有那麼明顯的破洞,餵他吃這個藥,那和酷刑沒兩樣。」

「可是這是太醫交代的。」滿夫人不理杜明文的建議,硬是和婢女兩人強要滿炳喝藥,滿炳不依,於是用強灌的,那熱熱的湯液灌到滿炳的嘴巴裡時,他痛苦的掙扎起來,婢女雖然環抱住滿炳,但還是讓他的一隻手伸了出來,打翻了那碗湯藥,然後他嚎啕大哭起來,滿夫人急著安慰他。

「那麼,杜大夫,您看,要怎麼醫滿炳的病比較好?」

「很簡單,讓他吃一些涼涼的東西,流質的為佳,你看他現在連自己的口水都不敢吞了,如果吃冰涼的東西,就可以減少疼痛的程度。不然東西水份都吃不下,不久後,精神就會越來越差。」杜明文發現他的職業病又犯了,當小兒科這個行業,就好像是一台人體錄音機,不斷的重覆播放出衛教資訊,才能讓來求診的父母親安心。

「沒有特別的藥?」

「沒有,就這樣就可以了。」雖然杜明文心裡裡想推薦一些退熱止痛藥,然而這在古代當然是付諸闕如的。

滿太太對於杜明文的說法實在是又信又疑,但是現在也就只能姑且信之了。

人類的手口足病,一是由一群稱為腸病毒的病毒所引起的,會被稱為腸病毒是因為這類病毒是經過腸胃道感染人類,而不是在人類引起腸胃道癥狀。腸病毒有非常多種,在人類會引起不同的症狀,會引起咽峽炎或手口足病的腸病毒種類通常是克沙奇病毒或是腸病毒第71型。

滿太太將司馬太太和杜明文送到家門口,這時滿家主人剛好回來,他是一個高大俊挺的人,像一個將軍,但是又有文人的氣質,臉上是黑得發亮的鬍髯,身上穿著朱紅色文官的制服,看得出來是一個蠻有架式的官員。

「這是我家官人許縣縣令滿寵,今天請杜大夫來幫炳兒看病,杜大夫可是神醫華佗的同伴,果然神準。」滿太太先對杜明文介紹,再向滿寵介紹。

「是,是,是,感謝之至。炳兒還好吧!?」滿寵說。

「原來是滿大人,久仰,久仰,令公子的病情不打緊,過幾天就會好多了。」

「滿大人,有看見司馬懿嗎?」司馬夫人問。

「啊!下午的時候,曹丞相為其么兒沖公子舉行葬禮,現在送殯的車隊正往西城外的山裡出發,我想仲達應該是跟著去了。」

「喔~今天早上鼓樓的聲音頻頻做響,也是因為這件事嗎?」滿夫人再問。

「不是,是因為孔北海的事。」滿寵說。

「孔大人怎麼了?」

「唉,他被斬首了。」

「斬首!」滿夫人嚇到了。「孔大人可是聖人之後耶!」

「唉,這事別再這裡說了。先進去看看炳兒吧。」兩夫妻就進門去了。

司馬夫人想到家裡還有兩個生病的小孩,所以急急告別回家。杜明文也就跟著回來了。

日落的時候,司馬懿才回到家來。連幾日的奔波消沉,仲達看起來已是心神交瘁,加上家中兩個小兒正在高燒不退,這個未來的一代梟雄正處於內外交攻的苦楚之中。吃了晚飯,又安慰了兩個孩子入睡之後,仲達又是坐在家裡庭院裡的階梯,而杜明文像之前一樣又去坐在他的旁邊。

「哼~今天沖公子出殯了,你猜那曹丕怎麼樣?」仲達說。

「我猜不出來。」明知結果的杜明文決定要略減鋒頭,不要表現出什麼都知道的樣子。

「曹操諸子皆到了,原本是一片靜默,人人低頭,突然之間,曹丕竟然嚎啕大哭起來,手扶著棺木,一直喚著『沖弟,沖弟』,哭得淅瀝嘩啦。誰知道他是哭真的,還是假的?說實在的,我當沖公子少傅以來,也沒見曹丕對這個弟弟有什麼好意的行為。」

「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曹爸爸一定是很感動的。」杜明文說。

「是的,由這件事情看起來,曹丕一定就是曹操的繼承人了,曹植太嫩了,成天吟詩做對,根本不是他的對手。更何況有一個人在背後幫曹丕?」

「誰?」

「賈詡,老謀深算的賈詡,他可以當郭氾李傕的謀臣趕跑呂布,也可以當張繡的謀臣對抗曹操,還可以在曹操和袁紹之間選擇最適合投靠的對象。他和曹丕親近,但是總是在公開場合裡與曹丕保持距離,避免讓曹操認為他也要牽涉入嫡子之爭,真是一個聰明的人。」

「你觀察的很仔細,你其實也是一個厲害的人物,仲達。」

「之前我是公子沖的少傅,所以對於這幾個世子的爭執略有所聞,也應當要為沖公子而關心。哎…我現在可是處境悽慘,不知道能不能有再被重用的一天?」

「所以,仲達你決定怎麼辦?」

「先避免自己成為曹丕的敵人,再趁機加入曹丕的陣營裡。」

「你也是一個聰明人。」杜明文稱讚仲達。杜明文突然想到:司馬的諧音就是Smart。

「杜先生,你今天去過滿寵家啊?」

「是啊!滿炳生病了。」

「聽說是滿炳傳給師兒和昭兒的。」

「應該是,不過人的生病本來就是被身邊的人所傳染的。」

「滿寵大人現在可是曹丞相面前的紅人,他身長八尺,形貌魁梧,而且允文允武,曹操欣賞他,委他當許縣縣令,雖然名目上是一個小官,但是他現在管的可是國家的首都內外。現在丞相要舉兵南下,聽說滿寵也要轉行當帶兵的將軍。」

「喔,這麼厲害。這也是滿縣令今天給我的感覺。」

「哈哈! 人真的是很奇怪,總是會以貌取人,又高又帥的滿寵真是天之驕子。曹丞相其實很不喜歡我,我總覺得他嫌我不好看。有一次我在為沖公子上課時,他突然進來,我回頭一看,他的表情好像是被我嚇到了。我長得不好看,這我自己也知道,所以我從小就特別用功,特別的求表現。」

鷹視狼顧!! 杜明文心裡想起了這則關於曹操和司馬懿之間的典故,曹操因為厭惡司馬懿的長相,連帶的也對他有很強的不信任感。

「那仲達,如果曹丞相真的厭惡你,怎麼會請你去當沖公子的少傅呢? 他不喜歡你,會不會因沖公子的死而怪罪於你?還有你現在沒了工作,打算怎麼辦? 」

「曹丞相前年舉薦了我的哥哥司馬朗當司空,這憑空掉下來的高官,我哥哥不敢接受,於是稱病推辭,他現在是皋陶令,我如果暫時沒工作,可以先到他那裡去幫幫忙。我的父親司馬防現在六十七歲了,他從京兆尹的位子卸任後就住在洛陽,所以我如果有閒暇,會到洛陽去探望他老人家。老人家在當洛陽令的時候,曾經舉薦過年輕的曹操當洛陽都北尉,那時曹操還來到過我家來致謝,我還只是個剛剛在學認字的小孩,就像現在司馬師這樣的年紀,曹孟德騎著駿馬年輕俊俏的模樣,我仍是難以忘懷。沒想到他現在當上丞相了,我們這些兄弟也因父親的庇護而有了出仕的機會。」仲達面帶微笑的看著杜明文,「放心,曹丞相的氣頭已經過了,很快會恢復理性,他應該不致於遷怒於我。」

「喔~原來你們家和曹家還有這段淵源。我聽說你還有六個弟弟,一家八兒被稱為「八達」,令尊教子的能力真的很令人佩服。」

「哈哈,只是八個人的字裡都有個達字,不是八個能人的意思啦。對了,杜老兄,你呢?你幾歲了,說說你學醫的事吧?」

「哦.......我有一子,京兆人士。今年六十五了。」

「京兆,不是這樣的口音。」

上回杜明文就是因為口音這個問題在宛城的地牢裡待了兩天兩夜,一突然聽到仲達問起他的身世時,他的心裡又害怕了一下,畢竟對於一個穿越一千八百年時空而來的人,怎麼說都是在說謊,人說謊時不管是善意或惡意,總是會一邊說著一邊聽著自己的心跳,也許說善意的謊言時心跳還不致於太快,但如果是惡意的謊言時,恐怕就會心悸了。還有人的汗腺也是無法由意識控制的,汗腺會分泌大量的冷汗,這是由交感神經所控制的。更何況剛剛仲達才說司馬防還當過京兆尹,這個謊很有可能被拆穿。杜明文心跳原本就是心臟節律器驅動的,然而說謊確實讓他感到心臟不服從於節律器的節奏,而有了多餘的跳動。

「我先祖的時候,就移居到荊州去了。」杜明文停歇了好一會兒,就才繼續圓他的謊。

「杜老哥,不方便可以不用說。擦擦頭上的汗吧!」

「仲達,你也很厲害,也會看透人心。」杜明文鬆了一口氣。

「仲達,那沖公子的葬禮一定是辦得很隆重囉?! 應該會有很多陪葬品吧。」

「不,曹丞相的基本主張是『節葬』,他對於古人誇張性的墓葬制度非常的不滿。他還說過活人辛苦了大半輩子的賺來的東西,幹嘛埋到土裡去。尤其以前的皇帝從登基上台就開始蓋將來的陵寢,實在是太過舖張浪費。」

「喔?」

「他是一個主張實事求是的人,他可能也不相信有鬼神。他喜歡以身作則,既然他提出了『節葬』這樣的主張,他必然會以身作則,所以今天就只舉行一個小葬禮。」

「原來曹丞相是這樣一個實事求是的人。」

兩人沒多久後就去睡了。

司馬懿對於文武雙全的滿寵實在是十分的羨慕,而之後滿寵確實成為了曹操的心腹大將,並且在曹魏成立之後,擔當與孫吳周旋對抗最重要的將領,這時司馬懿當然就是與蜀漢諸葛亮對抗最重要的人物。司馬懿和滿寵一直有很深的友誼,他們兩個都很長壽,而且都活到了曹魏第三任皇帝曹芳(曹操曾孫)的時候,並且兩人都曾官至太尉,是故滿寵與司馬懿一同被稱為曹魏四代元老。但是現在身份卑微的司馬懿沒有辦法想到他將來的成就會比滿寵還高,而他的正妻張春華之後還再生一個小兒子司馬榦,司馬榦則娶了滿寵的小女兒,因為這一層親家的關係所以才使他們的友誼長存。

                                                    下一章 漢朝生魚片


許都故城遺址。 作者Huandy618,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E%B8%E6%98%8C%E5%B8%82#/media/File:Xudu_Yizhi_Entrance.jpg

典型手口足症手上之丘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